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體育明星簽名 老虎並不難纏 天后未必高傲


    圖片說明:(左起)老虎伍茲在《運動》1997年四月為他推出的專刊封面上簽名。中圖是職業棒球全壘打王麥奎爾的第六十二支全壘打球,他在球上簽名並寫上He#62 及日期(美聯社的新聞照片)。右圖是辛浦森在《時代週刊》1995年2月6日的封面上簽名。

    老虎伍茲到台灣參加「約翰走路高爾夫球比賽」,刮起了一陣老虎旋風,不管是不是打高爾夫球的人,從機場到球場,追著老虎瞻仰虎威,絕大部份的虎迷,除了想一親虎澤之外,都想討個親筆簽名,作為最佳的紀念品收藏。

    想親虎澤並不容易,老虎行住坐臥隨時隨地都有保鑣護衛,閒人不得近身;而且主辦單位表示,老虎的經紀人已經事先講好,只能為台灣的廣告代理商簽十五個簽名,並不是公開簽,而是在房間裡簽好了送給他們的。這麼一說,想要老虎的親筆簽名,那簡直難如登天囉?

    我在老虎第一次奪得美國公開賽冠軍之後,選了幾本以老虎作封面的體育雜誌寄去請他簽名,沒有多久就收到了他的回音,張張都簽,而且都寫了上款;可見得他並不是個穿了綠色冠軍西裝就自持身價的人,非常的平宜近人。

    果然,老虎並不是這麼無情的人;一位身穿沾有油漆夾克的建築工人,就在保鑣來不及阻止之下,獲得了伍茲的親筆簽名;另一天,在名人酒吧的酒會上,老虎伍茲更是充分滿足球迷的需求,像是簽名會一樣,來者不拒的有求必應,為所有伸過來的帽子、T衫、高爾夫球、紙片‧‧‧都簽上了大名。其實,這才是天王老虎的真面貌、真性情,限簽十五個名不過是廣告商人的故弄玄虛、自抬身價罷了。

    在美國,體育明星的簽名是最普遍、最受歡迎的集藏品,而且花樣繁多;尤其是美式足球、籃球和棒球,有簽在頭盔、球衣、球棒、籃球、足球、棒球‧‧‧上的,幾乎所有可以簽上名字的東西都簽,而且都可以賣錢。尤其是棒球;職業棒球全壘打王麥奎爾去年擊出了七十支全壘打,他擊出的這一個球,在一個拍賣會上被一位漫畫家以三百萬元購得。在一份專售體育紀念品的雜誌上,體壇名將的簽名球衣、球具,都要賣到數百元到數千元的高價。
    網球天后葛拉芙在《體育雜誌》泳裝專輯上簽名,第一頁是橫跨兩頁的圖片拚貼而成的。中圖是網球天后辛格絲在《GQ雜誌》封面上簽名,下一頁是她在溫布敦女網賽中獲得冠軍時高舉獎盤伸出舌頭時的俏皮鏡頭,這張圖片是取自新聞來源印出的,特別寄到她的家中請她簽的。最右頁是雜誌上的彩頁。
    但是,要收集體壇明星的簽名,並不是遙不可及的事;體育名將是大家都熟習、都歡迎的公眾人物,他們經常會被邀請參加各種活動,這時候,就好像是開簽名會一樣,常常會被群眾,尤其是小朋友們圍繞著索取簽名,而他們也會來者不拒的在遞過來的在何東西上面大筆一揮,滿足了一般民眾的要求。

    你如果是掌握了某位球員的地址,把他的球員卡、照片等等寄去要求簽名,通常也都會如願以償的,只是等待的時間常短而已;O.J.Simpson在打官司的時候,時代雜誌有一期以他做封面人物,我裁下來寄到他獄中的地址去,就此就沒有下落了,一直等到他刑事官司打完了,而民事官司還沒有開始的那一段時期,才收到了他的回應,總算是簽好了寄回來了。

    名氣越大的體壇名將,越是平宜近人,我在網球天后葛拉芙和辛格絲最紅最旺的時候,把她們的雜誌封面照片寄到德國和瑞典的地址去,我雖然知道這樣的選手經常征戰各國,鮮少有回家的時候,但是也只有老家是固定的地址,各地球會或賽場的地址就更靠不住了;還好,等待並沒有我想像的久長,都收到了這兩位天后級明星的簽名。尤其是辛格絲,寄幾張去就簽幾張回來,一點折扣都不打,真是高興極了。
    國際奧運會主席薩瑪蘭奇(現已退休)在奧運會會旗上簽名。中圖是美國隊女子體操隊員Kerri Styug在感人照片上的簽名。右是四次奪得奧運金牌的游泳選手Janet Evans,她喜歡在簽名下加上她得獎的年份或得獎的次數。
    也有著名球員是不來這一套的,像籃壇飛人麥可喬登、魔術強生,我想當初他們太紅了,球迷信件都是助手處理,所以你可以收到的只是簽過名再沖洗的預簽照片,並不是親筆簽名。

    運動明星和簽名式的結合,怎麼樣才能更有趣味、更有價值,這就要靠你自己去設計了;你如果有機會、有能力,抱著籃球或者頭盔,在球賽現場去等機會找球員簽名,能簽到當然是最好了。不過機會不大,要不然這樣的收集品為什麼動不動就要賣幾百元一件呢?

    我們都是工作很忙或者家務繁重的小老百姓,只能在電視上看看球賽或溜冰,要想收集這一類的簽名不是沒指望了嗎?卻也不然。只要掌握到他們的正確通訊地址,在其他的機會中收集到合適的照片、雜誌畫頁,一樣可以製作成一件很不錯的收藏品的。

    有一次在一本大型的雜誌中有一張奧運會旗飄揚在運動場上的照片,背景上滿是飛翔的白鴿;我裁下來襯上厚紙板,寄到瑞士去請國際奧運會主席薩瑪藍奇簽名,他也很幫忙,就在白色的旗子下端用粗簽字筆簽上了大名;這成了我一件很喜歡的收藏。
    現在仍然很活躍的1968年奧運溜冰金牌得主Peggy Flemmg。

    有時候,名人也得跟你合作才行,沒有概念的大明星,也會弄得你啼笑皆非的;我曾經寄一張很難得弄到的成龍照片請他簽名,結果他用黑筆簽在全黑的背景上,白白的壞了一張好照片。也有時候你用雜誌的畫頁索取簽名時,簽名簽在了你並不喜歡的一頁上,為了避免再發生這種情形,有時候可以貼一個Sign here的小貼紙,這個方法倒是屢試不爽的。

    大家一定記得:九六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女子體操決賽時,美國隊的隊員Kerri Styug負傷躍過木馬為美國隊贏得金牌,後來領獎時,教練Bela Karolyi抱著腳上綁著夾板的她,二人滿眼盈淚而微笑著的感人鏡頭,這張照片成了那一屆奧運會最動人的溫馨記錄;後來我把一本雜誌上的這個畫頁寄給Kerri Styug簽名,她寄回來時,我發覺她是先用原子筆簽了一次,顯然並不明顯,又用簽字筆再簽了一次。我得到了這樣的一個簽名,真的太感動了。

    在談了這麼多體育明星中,卻並沒有提到大家最熟習的關穎珊或其他華裔體育選手,當然,我也熱衷於收集他們的簽名;我會專門談一談她的。

    據說又將東山再起的打人溜冰選手Tonya Harding和她的金色簽名。右頁就是被她打傷的Nancy Kerrigan。右二圖是很不容易弄到的1,157哩長途雪橇狗隊冠軍女選手Susan Butcher圖片和她的簽名。
    (本文曾於 12/12/1999 在《世界周刊》刊出,原文配圖為黑白色,此處重新掃描藏品。8/2/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