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未雨綢繆收集總統簽名

    (這是一篇05-07-2000刊出在《世界週刊》的舊作,日前翻閱,其中所論及的收集方式,仍然可行,特此小作修改,重新配圖,提供同好參攷。06-08-2011)

    美國總統大選正如火如荼的在全國各地進行,在經過了超級星期二的總統候選人大火併之後,兩黨的黨提名代表明顯的有了輸贏,果然,勝方的對手在第二天就在大勢己去的情況下,宣布退出選局。我的心頭也放下了一塊大石頭。其實,關心的不是誰會代表那個黨競選總統的問題,而是現在出線的兩位候選人,我己經收集到他們的簽名了,無論誰當選總統,我己經確定有了下一任總統的簽名了。

  ▲雷根和南西的彩色簽名照片,簽名是印製上去的。
    總統簽名的收藏,在這一項嗜好中算是難度較高的類別;試想,總統乃一國之尊,雖不是古代的僕從如雲,也有助理、秘書、侍衛、保鑣------,一般平民百姓、閒雜人等近身不得,就算是信件,也一定要經過層層關卡、千挑萬選,一定要他過目的,才會呈到他的手中;不要說美國總統了,就是你要寫信給李登輝,到了總統府第一處,就給你攔下了。要收集總統的簽名,經過在美國住了十幾年的經驗,又經歷過數度大選,倒是覓得了一些竅門,特此公諸同好,如果你也有興趣的話,不妨一試。

  ▲克林頓和第一夫人的簽名、第一貓「襪子」和牠的爪印,都是印製品。下面的喜拉莉簽名則是親筆真跡,是後來在她競選民主黨總總統提明時索取到的。
    如果你想寫信向現任美國總統索取簽名,那真是「門都沒有」,這種傻子我也做過;我試過向卡特、雷根、布希(在任上的時候)和克林頓都寫過信索討簽名,卡特是不睬不理,根本沒有回音,雷根倒是很快的收到了他和第一夫人南西的簽名彩色照片,我想想也不會這麼容易,果然,是一張印上簽名的印刷品而已;布希和克林頓一樣,只寄回一張官式的白宮簽名卡,當然是印刷品。

  ▲福特總統可以說會在你寄去的任何物件上簽名,第一張是油畫像複制品,中間是印鈔局印製的鋼版雕像,右圖是福特夫人的照片和簽名。
    總統卸任以後,是比在任上時容易了一些些,那要分是那一位了。卸任的福特總統平易近人,可能事業上也沒有太忙碌,在早幾年,只要是寫信索取簽名,可以說是有求必應,任何附寄的東西都很快的簽回來,我試過雜誌畫頁、簽名卡、甚至印表機印出來的新聞照片,他都照簽,真是一位好總統;不過,在簽名式買賣的市場上,他的簽名也抬不起價錢來,一張簽名卡有時候低到五元都買得到。

  ▲卡特總統在他的著作扉頁上的簽名。

    這樣比起來,索取卡特總統的簽名就難了,但是還不到絕望的程度;我試過寄照片、寄雜誌、寄海報------請他簽名,他都原件寄回,一個字都不願簽,直到有一次,收到了一封他(當然是他的助理)的回函,詳細的說明卡特先生拒絕簽名,並且很詳細的列出了他拒絕在照片、卡片、報紙、棒球………等等上面簽名,列出的物件達數十樣之多;我得到了封信之後,並不頹喪;如獲至寶一樣的仔細分析,請他簽名這樣不簽、那樣不簽,到底那一樣才簽呢?在卡特拒簽的清單中,仔細的尋尋覓覓,終於找出了一條線索:他的名單中沒有book!那就是說,「書」,他的著作他是願意簽名的,立刻就寄了一本他寫的Talking Peace去,果然,不多久他就把書寄回來了,扉頁上有了他特有的斜體簽字Jimmy Carter;我現在把這個竅門告訴大家,你也不用試別的東西了,就寄他的書去要求簽名就成了。

    紐澤西州州長Christine Whitman的簽名照和簽名卡。

    六年前,也是大選年;我準備好了要收集新總統的簽名,我有一個最笨的計劃,心裡想,所有的候選人我都把簽名先弄到手,那麼,不管誰當選總統,我都不會漏掉了;那一陣子,收集了大量的競選者簽字,包括辭掉參議員職位的Bob Dole、退休將軍柯林包爾、加州州長威爾森、紐澤西州女州長Christine Whitman(她當年甚有可能成為某位候選人的搭擋擔任副總統候選人)、參議員Phil Gramm ………等,可是天不從人願,柯林頓連任,我還是落了空。

    記得那一年加州州長威爾森初宣布競的時候,氣勢如虹,真有一鼓作氣出線成為黨提名人的架勢;連忙多方設法,多多收集他的簽名。可是到手的簽名,無論是大照片、小卡片,簽出來的Pete Wilson字跡規規矩矩,形式一模一樣,連「i」字上面一點的位置都是一成不變的;有一天,實在懷疑他的簽名是不是用什麼機器蓋上去的,就把一張一張的簽名拿出來透著光對比,這才發現有的大一點、有的小一點,「i」字的一點也有的高、有的低,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後來,收集到他親手簽署的一份宣布1995年五月為「亞太裔月」文件,上面的簽字粗看也是一模一樣,可見得他這個人的簽名,無論是簽在什麼地方、無論是簽給什麼人,簽名式都是一模一樣的。

  ▲起勁的收集了好多杜爾及其夫人的圖片及簽名,可借------
   
    杜爾在當年也是響鐺鐺的人物,勢在必得的辭去參議員,專心競選總統,我也追隨著他大量出現在雜誌上的精釆封面或彩圖,一一裁切下來,一一請他簽名,順便也收集了許多對他競選活動甚有助力的賢內助 Elizabeth Dole簽名,心裡想他要是選上了總統,我連第一夫人的簽名都有了。還有幾位,在當年初期也是很熱門的人物,如布坎南(Pat Buchanan)、Lamar Alexander、Arlen Specter------等人,自從我跟他們討過一次簽名之後,這幾年來,就會經常收到他們的信息,政治活動的通告、募款餐會的邀請函等等,大概是把我的名字已經列入了支持者的名單中了,真是不好意思。

  ▲左:當今副總統高爾。中:退休將軍柯林包爾。右:加州州長威爾森。

    今年,兩黨的出線人物,一位是當今副總統高爾,早在他當上一任副總統時,就己經掌握了他的家庭地址了;他也跟所有的政治家一樣,從不會忽略任何一個可能的投票人,這麼多年來,除了例行的政治活動通報外,每年都去收到有他們全家(包括一隻大黃狗)照片的聖誕卡;這是我除了得到他的簽名滿足了嗜好的慾望外,唯一能從他那裡得到溫馨感覺的一位名人。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布希在他的著作扉頁上的簽名。右圖是布希夫人的著作和她的簽名。
    小布希(George G. Bush)的簽名是我從專門出版皮面金邊精裝書的The Easton Press出版社購得的,這是一家專門出版精裝套書的出版社,他們的初版簽名本尤其出名,許多著名的著作,在出版之後即刻就有比原價高出很多的市場價格;我定購了一本小布希的A Charge To Keep,看中了這本書的初版簽名本只有二千五百本限量的低發行數字,書中除了有小布希的親筆簽名之外,還附有一張限量發行數字的證書。

  ▲「未雨綢繆」法則也可用在任何地方,法國總統席哈克,當年他擔任巴黎市長的時候,連續二次問鼎總統都沒能登上寶座,我在1995年2月23日得到了他當市長時的照片和簽名,他在同一年6月8日當選法國總統;好險。左圖是席哈克的照片和簽名,中間是他的助理給我的信,右邊是席哈克的中文資料剪報。

    用「未雨綢繆」的中國成語,確定已經擁有了美國歷史上千禧年總統的簽名式,這個訣竅,特別告訴同好。下一步要做什麼呢?是不是妄想製作一個全球千禧年大人物簽名全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