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一塊錢收藏名人簽名

無論是多麼有名的人:國家領袖、政壇風雲人物、電影明星、體育大將、畫家、作家,或是某一事件的新聞人物---------,要是他能為你做一件事,那怕是僅僅花了他三秒鐘的時間,你總會覺得很驕傲、很窩心吧?這就是當我獲得一件名人簽名時的感受。任何一個簽在照片上、書本上,或是標準的三乘五吋卡片紙上的簽名,在我得到的時候,我都高興得很;我認為這位忙得不得了的名人,為我做了一件事,我擁有了他生命中寶貴的一剎那。 收藏名人簽名,在美國是一項很普遍的嗜好;你可以常常在電視體育節目的鏡頭中看到,一群球迷拿著棒球、帽子、照片等等,圍著球員要求簽名的鏡頭;名作家的新書出版會巡迴各地舉辦簽名會---------,都可以看出簽名式的收集,是一項不分貧富、不分老幼,很受大眾歡迎的收集項目。 我本來就喜歡收藏,郵票、鈔票、糧票---------都很有興趣,到美國之後,偶然接觸到幾個名人簽名的藏品,第一個印象就是:收集起來很困難吧?買起來很貴吧?其實不然;等我喜歡上了這項收藏,慢慢的摸索到了路徑之後,發覺了要收藏名人簽名,一點也不難,如果不想花很多錢,只花一塊錢也可以。 這樣講你一定也有興趣了。我願意提供一些經驗,與大家分享。







中東兩個國家的元首:(左)沙烏地阿拉伯的國王Abdullah bin Abdul Aziz al-Saud,他的名字好長,他的簽名好短,不知道他簽的是那一部份;這位國王很友善,後來也還曾寄來阿拉伯文的賀卡,但是我不知道賀的是什么節日。右邊也是中東國家阿富汗總統的簽名,阿拉伯文下還有英文,真是驚喜。
首先,你要確定自己收藏的範圍;「名人」,是一個含意太廣的普通名辭,就好像集郵一樣,你不能見郵票就收,總要訂出一個範圍,選擇一個目標,雖然集起來增加了困難度,集到手了也有成就感,樂趣就更多。 譬如說,你鎖定了目標要收集世界各國領袖人物的簽名,雖然目標又高又難,只要下定決心,努力經營,也並非是不可能的。我的簽名收藏興趣,就是被〔世界領袖〕所引起來的。
左圖是阿根廷總統Menem和他的簽名,看起來像這畫了一長串的圈圈。右圖是菲律賓前總統柯拉松的照片和簽名。




左圖是吉里巴斯(Kiribati)總統Anoto Tong(湯安諾-譯音)的簽名,也是簽在我寄去印了該國國旗的紙張上的。右圖是德國總統的簽名。
這也是一個偶然,在一本舊的收藏雜誌上,發現了一些所謂名人的地址,其中有電影明星、足球運動員、歌星、議員,更有二位外國的領袖人物,一位是總統、一位是國王,試著寫了一封簡單的信,貼上郵票,按照地址就寄去了。 本來就沒抱什麼希望,信寄出去也就忘了。過了好久好久,突然收到了一封外國寄來的信,信封的富麗堂皇就顯得頗不平凡,打開來一看,真是喜出望外,一位外國的總統,給我寄來了一張簽名照片,還有一封秘書署名的回信。 我特別高興的是:這位總統的簽名,引起了我收藏名人簽名的興趣,也給我開闢了一條收藏名人簽名的康莊大道。 又過了一段時間,又收到了歐洲一個王國的信,我懷著同樣興奮的心情去拆開信封,結果卻是大失所望,皇室的一位助理,回信說該國國王除了在國家的文件和私人信函中簽名之外,從不在非必要的地方簽名,對於我的要求非常抱歉,礙難照辦。 接到這封信雖然很失望,但是不會減低我開始收藏名人簽名的決心。





左圖是Monaco藍尼爾國王和他的簽名,完整而瀟灑如真個人。右圖是聯合國秘書長Boutros-Ghali(任期1992-1996)完整的簽名和他著名的「苦瓜臉」。
後來,我訂閱了二份關於簽名收藏的雜誌,參加了一個美國的簽名收藏協會和一個歐洲的俱樂部,從而可以收集到更多的名人地址,從中選擇寄信去索取簽名,當然,你的要求不會百分之百的成功,但也不至於一點成績也沒有;鍥而不捨,持之以恆,久而久之,也會堆積出一份可觀的收藏的。





趙紫陽總理的簽名是簽在有國徽的請柬正面;右邊的照片是當天(1985年11月5日)趙紫陽(前排中)會見巴西華僑代表的合影。
中國國家級領袖的簽名,我唯一的收藏就是〔趙紫陽〕,他在任總理的時候訪問巴西,當時我在聖保羅唯一的一家中文報紙任職,有機會採訪和參加餐會;他平易近人的作風令在場的人如沐春風;我逮著一個機會,就請他簽名,他立刻就簽了,其他的人一看也就蜂湧而上,等到領事館的人發覺了立即阻止的時候,已經有好多人得手了。
澳洲總理的簽名,連名帶姓,全鬚全尾,流暢而瀟灑;瑞典前總理Falldin的簽名也是完整而瀟灑的。
你如果想要台灣李登輝總統的簽名,我可以提供一個經驗:有一天心血來潮,寫一封信寄到台北的總統府,跟李登輝要個簽名試試看,本來就不抱什麼希望的,過了一個多月,收到了〔台北總統府〕的航空掛號信,由〔總統府第一局〕蓋章回了一封公函:「所陳盼獲總統親筆簽名,因與本府有關規定不符,歉難照辦,特此函復。」這是意料中事;後來,在一個函購目錄中有〔李登輝簽名〕,價格甚低,就買了回來;是一張李登輝的官式卡,正中間有一個規規矩矩的毛筆字簽名,另外還付有獲得這個簽名的原始信封和信函,信封跟我收到的是一模一樣的,信是英文的,收信人是一個純粹的美國姓名,內容是說隨函附上你所索取的總統簽名,署名是第一局的劉和(譯音)(所提信函如下圖)。我這個故事你大概可以體會得出來如何去索取李登輝簽名了吧。

收集名人簽名樂趣無窮,欣賞名人簽名賞心悅目;譬如澳洲總理的簽名,連名帶姓,全鬚全尾,流暢而瀟灑;瑞典前總理Falldin的簽名也是完整而瀟灑的;阿根廷總統的姓名有三個字,他只畫了一連串的圈圈,也很有趣。
如果你對收集名人簽名也有興趣的話,立定志向,劃訂範圍,從今天就開始,一定成功。 (完稿於Sep.27,1999車禍休養中)(本文曾於世界周刊 10/31/1999刊出,文中所寫名人及其職銜係1999年當時狀態,文字也有多處刪改,特此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