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世紀人物簽名 大師丰采耀眼

一九三八年一月三日出版的《時代週刊》封面,蔣
中正的簽名清晰可見,蔣宋美齢的簽名就得在左邊
的花紋裡尋了。

    這是一篇十年前的舊作,曾經在2000年三月五日刊登在「世界周刊」上,一位大陸簽名式收藏家常常e來e去的討論簽名式的收藏資訊,他想知道蔣介石的親筆簽名式,問我有沒有辦法。我告訴他手邊就有,就把舊作找了出來複印了一份給他,他說他如獲至寶,而且還得到了一籮筐。我想,有一個人喜歡大概就有很多人會喜歡吧,就貼出來就教四方同好吧。原文的標題是:

  「世紀人物簽名 大師丰采耀眼」

    在千禧年初臨之際,世界日報舉辦了一個令藝術愛好者欣喜的千禧聯展,主要的是蔣夫人的畫作,她特別選了十幅作品,五幅山水、五幅花卉;同時展出的尚有陳立夫、王己千、張隆延、傅狷夫、歐豪年五大名家;所有參展者都是在剛過去的一個世紀中赫赫有名的人物,尤其是蔣夫人和陳立夫,都是百歲人瑞,走過了整整的二十世紀。

    畫展轟動自是不在話下,我雖遠在西部無緣親眼享受,但是心中的感受卻如怒潮澎湃,久久不能平息。

    聯展名單初公布之際,心中即竊竊自喜,名單有六人,兼及題跋者共有七人,我己擁有其中四人的簽名,自覺非常有緣。
蔣夫人的簽名,英文簽的是Meyling Soong Chiang,簽完了在名字下面劃一條線,多半如此。
    有的人的簽名是不容易要到的,有的時候只好花錢購買了。大約十年前,在一份簽名拍賣目錄中,發現有蔣介石的英文字樣,標價不高,並說明品相不好;不管怎麼樣,總是值得一試的。好不容易等到訂件寄來了,興奮加上驚喜,連忙把心境平靜下來了才敢仔細欣賞,以免緊張過度。

    這是一份一九三八年一月三日出版的《時代週刊》封面,六十多年前的美術設計在今天的眼光看起來土裡土氣,主要的畫面是一位名為S.J.Woolf所繪蔣委員長夫婦並立的油畫,時序是抗日戰爭的初期,而這一期的主題是年度風雲人物,並有一行加了引號的小字是「不惜一切犧牲抗戰到底」;全張略為發黃,保存得並不好,郤是太有紀念價值的好資料。

    簽名就更值得令人驚喜了,不但有蔣中正的簽名,更有蔣宋美齡的簽名,兩人的簽名都是毛筆直書,蔣中正的字跡己靠近畫的左邊,蔣夫人的簽名就只好簽到旁邊的裝飾花紋裡去了。

    無庸置疑的,這一份封面成了我的最愛,早就裝了精美的鏡框掛在座右了;後來,陸續進了幾件蔣夫人的簽名,希望能再逢奇蹟;雖然奇蹟不再,收藏得卻很愉快。蔣夫人的簽名,英文簽的是Meyling Soong Chiang,簽完了在名字下面劃一條線,多半如此。我收藏到的一件,字跡較為秀麗工整,幾乎每一個字母都看得出來,而且名字下面沒劃線,可能是較早期的簽法。她的中文簽法無論是毛筆、鋼筆,一定是直排的。

    這幾件都是簽在三吋乘五吋的小卡片上的,只有一件是簽在一個一九六一年十月十日美國發行的孫逸仙紀念郵票首日封上的,都是很小件的收藏品,單件只便於收藏而不方便欣賞,於是多方面的再找搭配的圖片;這是另一個收集領域,在專賣舊雜誌的名錄中,找到一本有蔣夫人作封面的《生活》雜誌,一九四一年出版的,雖是黑白照片,清晰而生動,搭配二個不同的簽名,也可以裝成一個很大的鏡框,非常悅目。

歐豪年在這件小冊子上的前二行是毛筆親筆,後二行是本來印好的。
    千禧聯展中我還擁有的二個簽名是歐豪年和傅狷夫。篆刻家小魚曾經刻過一套歐豪年的用印,我有該套印譜;有一年,歐豪年來洛城會晤他的親兄弟歐嘉年,有機會出示印譜,他很高興,當即在印譜上題了二行小字;傅狷夫的字是托人討的,寫了一個小橫幅,飽滿豐潤,非常喜歡。
筆者很喜歡的一件小橫幅。
    藉這個機談一談另外幾位,也是上一個世紀響噹噹的大師級人物。
左邊是從石頭下面撿到的幾個字,右邊的照片是攝影家王之一的遺作。
張大千的簽名「大千居士爰」
    張大千在巴西營建了一座短暫享譽藝壇的「八德園」,吾生也晚、旅巴更遲,張大千早就棄園而去了。聽說美景即將淪為水庫湖底,就趕緊邀了朋友,驅車前往作最後的一瞥;那時候張葆蘿也己離開,委託一對日人夫婦看管,我們去時,他說園林破敗,沒有什麼好看的了。你們愛看自管去看吧!

    果然,傳說中的八德八景,找都找不齊全了。五亭湖成了一潭混水,五個亭子依稀還看得到三個東倒西歪的架子,盤龍古松早就癱在地上成了一堆爛蛇………

    人去景非,我們卻捨不得離去,隨意遛達,我在翻撿一大堆石材,顯然是張大千準備建園或    是雕製硯石用的,翻著翻著,突然發現一塊石頭上面有幾個字,是寫在一條紙質的膠帶上的,毛筆字寫的是「底琢光,面‧‧‧」就這麼幾個字,可是任何人都看得出來是張大千的親筆。我如獲至寶一樣的小心揭下來,回家又像是處理古畫重裱一樣的小心裱好。

    裱好了拿去找當時在聖保羅辦「巴西僑報」的王之一鑑定。王之一看了看說,當然是張大千的親筆,不過,這有什麼了不起?我說,張大千的墨寶我一個字都沒有,有幾個字也算聊勝於無嘛。王社長看我說得可憐,大發慈悲的說:

    「好了,好了。看你喜歡張大千的樣子,趕明兒我送你一個字好了。」
攝影大師郎靜山的「壽」字。
    王之一言而有信,果然,過了幾天,捎了一個大信封來給我,真是張大千的墨寶,是他的一個簽名。我當然高興得不得了,馬上拉著他到聖保羅的龍華小吃,請他吃張大千親傳的四川牛肉麵。我問他:

    「你不是說只送我一個字………」

    「送你的一個字是張大千的名字(爰),(大千居士)是饒頭。」

    張大千的簽名就是這麼來的。後來在美國碰到王之一了,我們一起打高爾夫球聊往事;有一次郎靜山來洛城,他們是老友,我托他討了一件墨寶,落款是「百零三叟郎靜山」,當然也是我至愛的珍藏。

    國寶級的人瑞大師還有一位就是劉海粟,他在九十多歲時經常住在洛城,有幸多次跟前跟後,有一次拍了一張自認為還滿意的照片放大了送給他,他當場就簽名送還一張給我。當時他落款是「九十四歲」,看他作畫題詞,氣勢滂渤,猶如長江大海,真是一代大師。

    中國古文物鑑定專家謝稚栁的「福」(上)和畫家教育家劉海
粟的簽式。(下)

    洛杉磯地處東西方交匯的據點,大人物們來來往往,對收集名人簽名這一項小小的嗜好來說,這裡還真是一個好地方;在這幾年中,收集到的還有謝稚柳、張君秋、劉獅………但是也不無遺憾,譬如礦工畫家洪瑞麟………其實近在咫尺,沒有機會時也如遠在天邊。 (所配圖片因己事隔十年,與原刊出時不盡相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